飯吃八分飽 健康活到老


 暴飲暴食,吃到肚子發脹,是飲食健康的大忌。應至八分飽的程度即勿再進食,如此即可永遠保持健康。


 這個飲食準則得到醫學方面的實驗證明,專家將實驗的白老鼠,依餵食方式分做以下三群:A.經常吃到肚子發脹。B.經常保持空腹。C.保持八分飽。


 實驗的結果是,老鼠的壽命依A→B→C順序而死去。也就是說,經常讓牠吃到肚子發脹的老鼠是最短命,而依八分飽方式餵食的老鼠卻是最長壽。而且吃太飽老鼠的壽命,僅是吃八分飽的一半。此外,根據長壽者的飲食生活調查發現,長壽的原因,八分飽的飲食佔了極大的因素。


 吃得過飽,不只增加胃腸負擔,更會造成肥胖,而八分飽的效用,使可以維持適當的體重。若是都吃到肚子發脹,所攝取的能量高於消耗的能量,當然容易變胖,而肥胖又正是心肌梗塞、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等成人病之根源。


 專家也呼籲患有心臟病的人,不可吃得過飽,因為腹中充塞著食物,易使橫隔膜被逼向上,壓迫心臟,而產生胸口痛、脈搏不整,甚至心肌梗塞等危險症狀。


 古代養生專家就明訓:「常帶三分飢餓寒」,可見飯吃八分飽實為長壽的秘訣之一。




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