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健康盒餐?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1.為什麼推動健康飲食
現代人由於飲食的不均衡,攝取過多的脂肪及熱量,以至於慢性疾病癌症及肥胖等疾病的罹患率有增加的趨勢,因此推動符合健康原則的飲食,藉此減少飲食不當引起的疾病。


2.工作型態改變、外食人口增加
在一切追求速度的生活中,上班族常常因為工作忙碌三餐大多在外面解決,使得「上班族」幾乎已與「外食族」劃上等號。


3.外食多油少纖維的供食方式
市面上所販售的盒餐,為求製作過程方便迅速,多以油炸及油煎的方式;另因蔬菜類較易受供應時間的影響而變色,故一般餐盒內容多為「多油少纖維」的不均衡組合。


4.避免浪費
一般盒餐的熱量多介於9001200大卡(Kcal)之間,除了油脂含量過高,份量過多也是原因之一,所以常會看到吃不完倒掉的情況。為了避免浪費,健康盒餐除了改變烹調方式,降低油脂使用量,減少份量也是重點之一。


5.餐飲業者肩負社會責任
有鑑於現代人工作型態改變,外食人口不斷的增加,盒餐是外食者最常的選擇,故餐飲業者應肩負社會責任為國民健康把關,除注意食品的衛生安全外,還應符合均衡營養的原則。


 


健康飲食的特色


1.足夠的熱量
一般成人根據體重及活動量來看,女性一天約需要1500-1800kcal(大卡),男性約需2000-2300kcal,午、晚餐佔一天的五分之二,所以建議女性可選用600-700kcal的餐飲,男性可選用800-900kcal餐飲(當然,肥胖的男性若要控制體重,也可以選擇熱量次一級的盒餐)。此外,國小低年級小朋友一餐約600大卡,高年級小朋友為700大卡。國中生則介於700-800大卡之間,高中生因正處於快速成長階段,女生為700-800大卡,男生為900大卡。而健康盒餐所提供的熱量設計,即是以此原則以適合不同性別、年齡的需求而設計的。


2.均衡的營養
健康飲食除了在熱量上有所區分,在食物類別上也有規範,以適當份量的肉類、多一些的蔬菜、足夠的米飯、減少高油脂的烹調次數、提供多樣化菜色較符合現代人需求的飲食組合,改變以往大魚大肉就是好的觀念,如此才是正確健康的飲食。


3.充分的訊息


健康盒餐在餐盒上印製餐盒份量標示,方便民眾參考及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