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的營養午餐我吃不習慣,我希望媽媽幫我帶便當…」

「我吃膩了學校的便當,能不能換換口味呀?

「有些菜蒸過的味道好難聞,我都吃不下去…」

「幫孩子帶便當」既能避免油膩的外食,還能選孩子喜歡且健康的食物,但是很多職業婦女卻擠不出時間來做菜,做便當著實成為一種甜蜜的負擔。其實就算沒時間,只要把握幾點原則,也可以快速的製作健康便當。

首先,要選擇較好的食材,只要簡單燙一下或炒一下就很好吃,既可減少調味料維持健康清淡,又可節省醃肉等繁瑣的步驟。第二,菜色不用太多,大約23道菜就好,注重營養均衡才是最重要的,一餐主食類大約3/4~1碗,肉類約70-90克,蔬菜量約1/2~1碗即可:

一、主食類 (3/4~1):

1. 盡量以雜糧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膳食纖維及營養素。吃膩了米飯類的人,偶爾也可以改成以地瓜、馬鈴薯等主食類取代米飯,不僅纖維質與營養素增加,還可增加變化性。

2. 米飯類煮好後可以使用夾鏈袋(或密封袋)分裝成小包裝去冷凍保存,要用時拿下來即可做為炒飯、燴飯、焗飯等,這樣可以節省一點製作時間。

3. 偶爾把米飯壓成圓形或做個可愛造型再放到便當盒中,當孩子打開便當時會覺得驚喜,飯就會感覺特別好吃了。

 

二、主菜類 (半葷素為主,肉類約70-90)

1. 選擇瘦肉、魚類、雞肉等肉品較為健康少油,要避免用加工品如火腿、香腸。

2. 有煮燴飯類的燴汁時可多煮幾人份,再用密封袋分裝後冷凍,如果下班後來不及準備晚餐,只要加熱燴汁與米飯,再燙一份青菜,即可成為健康的一餐。

3. 同一食材,利用不同的調味即可變成另一道菜,孩子就不易吃膩,例如洋蔥、紅蘿蔔、雞肉,可以做成咖哩雞,也可以做成雞肉壽喜燒。

 

三、副菜類 (蔬菜類約1/2~1):

1. 選擇當季蔬菜為佳,清洗過程需仔細,避免農藥殘留,也可選擇有機蔬菜更加安全。

2. 蔬菜可選擇較不容易黃掉的蔬菜類,例如青花菜、海帶類、香菇類、紅蘿蔔、洋蔥、瓜類等,不會因為再加熱而黃掉,容易黃掉的蔬菜如:空心菜、莧菜、菠菜等,復熱後容易味道不好且顏色變黃,讓人失去胃口。

 

    以下示範餐盒,熱量分佈在560-600卡左右,適合小學1-3年級的小朋友食用,若為3年級以上的學童,可斟酌增加主食的份量來達到每日所需,另外,記得準備一份水果,例如橘子一顆、香蕉一根或芭樂1/2顆,這樣可以提供良好的纖維質、維生素與礦物質,更加均衡營養。

可愛蛋包飯便當 598/

設計原則: 美味又可愛的愛心便當很簡單! 煎一張蛋皮把炒飯包起來,利用番茄醬畫上笑臉,孩子一打開便當便會感受到父母滿滿的用心,把飯吃光光。

蛋包飯 

材料:糙米飯150

      豬肉絲35

      雞蛋1

      有機洋蔥80

      有機紅蘿蔔…30

      有機青椒…20

醃料:醬油1/2茶匙

      1/4茶匙

      米酒1/4茶匙

作法:

1. 洋蔥、紅蘿蔔、青椒洗淨後切成小丁;雞蛋打勻備用。

2. 豬肉絲用醃料抓醃10分鐘備用。

3. 炒鍋中倒入1茶匙油,把蛋液倒入形成一圓形薄蛋皮狀,待底部熟後翻面續煎成兩面金黃的蛋皮起鍋,放在盤子上備用。

4. 取原炒鍋,放入1茶匙油,加入洋蔥丁炒香,再加入紅蘿蔔炒熟,放入肉絲炒至半熟,放入糙米飯續炒,炒勻後加入青椒炒1分鐘即可起鍋,利用蛋皮蓋在炒飯上即可。

 

滷海帶豆干 

材料:豆干丁45

      海帶110

      桂皮1/4茶匙

      八角1/4茶匙

      蔥段10

      薑片5

      花椒粒1/4茶匙

      冰糖1茶匙

      米酒10cc

      200cc

      醬油1大匙

作法:

1. 熱一鍋滾水,加鹽(1/2小匙)、糖(1小匙)後,關小火放入豆干丁、海帶燙過後取出備用。

2. 取一炒鍋加入1/2茶匙油,放入桂皮、八角、蔥段、薑片、花椒炒香後,放入冰糖炒到融化,再加入米酒、水、醬油、鹽(1小匙)、水煮滾。

3. 放入作法1的豆干與海帶以小火悶煮10分鐘即可。

鮮奶雞肉焗飯便當 598/

設計原則: 一般餐館的白醬是利用鮮奶油、氫化奶油去製作,既油膩又不健康,其實我們只要改變一些小步驟,改用鮮奶取代奶油,也可輕鬆做出美味又健康的白醬義大利麵喔!做給小朋友吃的時候記得把蔬菜切小塊,如此一來他們就會不知不覺吃下許多蔬菜囉! 白醬的部分一樣分裝成小包裝冷凍保存,用來做燉飯、義大利麵都可以。

鮮奶雞肉焗飯 573 kcal/

材料白飯…150

      雞肉…70

      有機洋蔥…30

      有機紅蘿蔔…20

      香菇…50

      起司絲…2湯匙

調味料:鹽1/4茶匙

        低脂鮮奶150cc

作法:

1. 雞肉切成小丁備用

2. 洋蔥、紅蘿蔔、鮮香菇洗淨切成小丁,青花菜洗淨切成小株。

3. 鍋中加入1/2湯匙油,放入洋蔥、紅蘿蔔、鮮香菇、青花菜下鍋炒至軟熟後,加入低脂鮮奶、鹽煮滾後,倒在飯上,再灑上起司絲,進入烤箱200度烤至起司融化並成現金黃色即可。

4. 可直接使用可進烤箱的玻璃便當盒中,烤好之後放涼蓋起來,再放入冰箱保存,隔天直接帶便當很方便。

 

蒜香青花菜

材料:有機青花菜…100

      蒜末少許

做法:

1. 青花菜洗淨切成小株。

2. 熱鍋,到入1茶匙油炒香蒜末,放入青花菜炒熟,起鍋前灑上少量的鹽即可。

 

 

起司漢堡排便當 600/

 

設計原則: 漢堡排可以事先做好,一片片用烤盤紙間隔起來冷凍保存,要吃的時候拿出來解凍後再去煎或烤,即可成為快速又方便的一道菜。

五穀飯150

起司漢堡排

材料:豬絞肉60

      有機紅蘿蔔15

      有機洋蔥15

      太白粉1/4茶匙

      起司片1/2

調味料:醬油1茶匙

      砂糖1茶匙

      1/4茶匙

      香油/4茶匙

作法:

1. 紅蘿蔔與洋蔥洗淨去皮後切末備用。

2. 絞肉加入所有材料與調味料攪拌均勻。

3. 摔打出彈性後整成球狀,再壓扁成圓形。

4. 進烤箱用200℃烤15分鐘熟透後即可取出。

5. 漢堡排上放上起司片即可。

 

蔥燒雞蛋豆腐

材料:雞蛋豆腐…140

      青蔥10

      麵粉少許

      醬油1茶匙

      1茶匙

作法:

1. 雞蛋豆腐切成片狀,青蔥洗淨切成珠狀。

2. 雞蛋豆腐沾少許麵粉備用

3. 取一炒鍋倒入油,放入雞蛋豆腐煎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後取出。

4. 原炒鍋放入青蔥炒香,再放入煎好的雞蛋豆腐,倒入醬油、糖、水50cc,煮至醬汁燒乾後即可起鍋。

 

蒜香四季豆

材料:有機四季豆…100

      蒜末少許

作法:

1. 四季豆洗淨切成小段。

2. 熱鍋,倒入1茶匙油炒香蒜末,放入四季豆炒熟,起鍋前灑上少量的鹽即可。

--

歡迎你來" 營養師的魔法廚房 " 逛逛喔,或幫忙到魔膳按個讚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 便當 親子
    全站熱搜

    magic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