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療方法



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和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三者間的互相配合。若能將空腹血糖控制在70-120 mg/dl,飯後二小時血糖控制在80-180 mg/dl,則較理想。(每個人的建議值可能不盡相同,因此可與醫師討論自己的目標值為何較佳)









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原則應以正常飲食為基礎,調整熱量、蛋白質、脂肪及醣類的攝取量,藉以達到控制血糖值的目的,避免病情復發及惡化。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能遵守下列六大原則:



1.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各種食物皆有各自的營養價值,我們要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才能有完整的營養素,代謝才會更完善。



2.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有助於維持合理體重和血糖值:


        建議少量多餐,定時定量,這樣血糖更能穩定,不會忽高忽低,精神才會更好。



3.儘可能攝取富含高纖維的食物,以減緩醣類的吸收:


        纖維質有穩定飯後血糖的作用,建議每餐都應該吃到纖維質的食物,不僅血糖可以穩定,還可降低血脂肪喔!



4.少吃精製糖類或加糖的食物:


        單醣或雙醣類皆會快速影響血糖值的上升,因此要避免吃到精緻糖類。



5.慎選食物烹調方式: 


        有許多調味品中含有不少糖,因此在使用時要注意糖的含量,能不用就不用,或是調整主食類的份量,以維持一餐的醣類攝取量。



6.避免喝酒應酬:


        酒精會造成血糖值不穩定,因此應避免喝酒,如有應酬等需要,可與您的營養師詢問一下您的建議量為何,不要超過份量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