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魔膳已經步入第十年了(太恐怖了...10年耶...)

回想2008年6月, 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一頭栽進了夢想裡

不習慣宣傳、不習歡推銷、不懂人情世故的平凡營養師,就這樣跌跌撞撞的過了十年

過程不像韓劇有唯美浪漫故事,也沒有大醫院小醫師的白色巨塔

但是一個創業者該經歷過的辛酸起伏我也都經歷過了

我想...該來紀錄整個魔膳的過程了吧...(因為不知道魔膳還能撐多久...嗚...)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聽聽魔膳的故事呢?先來寫一篇吧...

看看大家的反應如何,再考慮是否連載(痾....是在臭屁什麼)

--

楔子 

故事從2007年開始說起,當時我在亞東醫院工作已將近4年,每天在院內衛教病人,不然就是跑廚房監督飲食

規律的生活讓人不得不想到養老生活,數十年如一日,我雖然一樣對營養有熱忱,但是總覺得生活太平順無奇

2007年的夏天,一位護理師朋友找我一起參加創業比賽(若水),這是有關社會企業的創業活動→張明正創辦的

社會企業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個可以產生社會關懷又有獲利能力的企業

例如喜憨兒烘焙屋--讓喜憨兒有能力工作賺錢養活自己,讓喜憨兒對社會有產值

烘焙屋不用接受大眾捐贈,便可獲利並生存下去,這是一個很棒的社會企業例子

第一次聽到社會企業的我,腦中的電燈泡不知道亮破了幾百個...

我也想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好偉大的夢想啊....)

你可能不知道....

營養師都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靠健康飲食來獲得強健的身體(我身邊超多營養師都是這樣天真又善良的)

營養師都恨不得...每個糖尿病患者都能了解自己的飯量是多少、不要吃過量、多吃蔬菜...別因為血糖高再度入院!

如果有間便當店可以把糖尿餐送到每個病患家中,讓他餐餐都吃到正確的份量

他血糖就不會飆高,不會又要住院,也不用加重藥物了啊....

因此我開始寫起了創業計畫書,不過這讓從沒寫過創業計畫書的我頭很大(學校只教營養,沒教創業啊...)

幸好朋友就找了位創業家,指導計畫書如何寫(強烈建議要創業的人還是得詢問有經驗人,要不然完全是門外漢)

當初寫魔膳這個計畫,為的是希望改變社會上的飲食型態,利用真正健康飲食來預防疾病(太偉大了這個夢想)

可以為罹病在家的糖尿病患、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送餐,讓他們反覆就醫的頻率降低,也節省健保醫療的支出

更可以讓那些聽不懂營養師衛教的阿公阿嬤吃到正確的糖尿病飲食,來控制血糖

大家看似很有潛力的計畫...經過重重比賽關卡進入前到8強,但最後還是落馬了.....

雖然最後沒有得到創業獎金(只有第一名有獎金),但是已經讓我萌生創業的念頭

我心想:魔膳計畫沒有得到創業獎金,但我還是可以繼續做啊...(謎之音:是只有我傻?還是大家也這麼天真...)

就這一股"想繼續做"的衝動,我便開始計畫後續的一切行動....(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好衝動好衝動好衝動啊................)

我準備離職、考丙級廚師執照、找開店的據點,就這樣一切沒有回頭路了...

我的夢想雛形....沒有做出來,我會想他一輩子...

不能只是個門外漢

錢不夠多的我,找了間只有10多坪、在巷弄內的一樓店面,接著四處尋訪二手餐廚設備

當時只有20多歲的我去二手餐廚店購買時設備時,老闆都以為我是學生來做調查的,不想理會我,

因為我看起來就是很沒經驗的新鮮人,還有一堆奇怪又不著邊際的問題

看起來就不會跟他購買設備....(人家只是拿著筆記本紀錄一下嘛...怎麼可以瞧不起我)

老闆問我要幾口爐,要哪一種電烤箱、幾瓦電、幾層蒸箱之類的,我完全不了解,老闆當然想翻臉

走訪幾間店都碰了釘子...我才知道,要做好功課才是一種尊重

因此我在網路上搜尋各種資訊,包括設備的種類性能與價錢,再去現場跟老闆詢問(做好功課也讓老闆沒有呼巄我的機會)

在現場購買設備時也會跟老闆虛心討教,後來老闆們常常會真心的跟我交流

這是一種互相尊重的概念,我尊重他的專業,他欣賞我的熱忱,最後就是互惠雙方

就這樣靠著二手廚房設備,我把一間小廚房拼湊起來,應徵了一位年輕女孩當廚師(她也有愛創意料理的夢想)

申請了營登,弄了兩塊簡單的招牌,準備大展身手(現在看起來真的好像扮家家酒)

 

開幕還舉辦了小儀式...你看照片,店有沒有夠小,只有這一櫃台+後面一張打便當的鐵桌+兩口爐+烤箱+冰箱

沒想到...開幕當天,店內來了個大人物

趨勢科技創辦人+若水創辦人-----張明正先生

約定時間到了...大老板的車停在小巷口,一堆隨從的人員迎接著他下車(這畫面讓我永生難忘)

他走到小店裡坐下並環顧四周(我覺得超不好意思,因為我們店真的好小好小......)

他指著魔膳簡陋的傳單與二手設備說:「這...就是創業,我當初也是這樣胼手胝足起來的」

我知道他是真心的在鼓勵我們

張明正先生為什麼會來?

他說:「看計畫書時就知道魔膳的理想,但最後沒拔得頭籌很可惜,所以我用行動來支持你們」

他就在魔膳小小鐵桌上,跟我們一起吃健康便當,並且吃得一乾二淨(吃的好乾淨.......給了我無限的勇氣)

 

他們待了一陣子才離開,當他們離開後,我喘了一口氣,心裡想:「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吧...」

是好開始嗎? 才不是..........艱難才正要開始!

頭家啊....請問一下...人客從哪裡來啦?

(未完)

續集→魔膳創業10年 心酸血淚回憶錄(二)-該如何生存下去呢?

歡迎你來營養師的魔法廚房 " 逛逛喔,營養師做低卡便當給你吃
請幫忙到魔膳FB按個讚吧 ~ 

IG有更多食譜照片喔

欣儀的營養聊天室開張,快去youtube看看

arrow
arrow

    magic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