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上篇→魔膳創業10 心酸血淚回憶錄()

研究所畢業前,我學的營養學都是紙上談兵

出社會後,營養學用在病患身上是實際操作

我很喜歡這種成就感,因為可從病患身上得到實質的回饋,比做研究有趣多了

很幸運的,我在畢業典禮後兩天就去醫院報到了(是到職報到,不是住院報到)

對我來說,一個營養系剛畢業的學生能去醫院工作,是莫大的榮幸

而且學姐們都很願意教我,因此在醫院裡的學習非常順利

不僅學到了各種臨床營養的評估能力

還有能在眾多阿公阿嬤面前,用台語團體衛教的口條

也磨練出一身能在團膳廚房打滾的功夫

就這樣工作了快四年有一陣子我幾乎認為就要這樣養老下去

最後卻因一時衝動離開穩定的工作,跳出舒適圈,實在是有點叛逆

這樣叛逆的個性,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業績持續低迷,該如何走出困境

創業前我沒有任何商業經驗

在醫院的工作已有流程步驟,只要照著前人的步伐走就行

我不用創新,不能天馬行空,更不用苦惱業績~

只要做好自己的角色,領著固定的薪水就能過的平順

但是創業不一樣,沒有前人的腳步跟隨

尤其是魔膳特有的餐餐送到府的配送模式,這是從來都沒有人做過的

因為我堅持要讓顧客以最方便的模式吃到健康餐

天天吃才會看到效果,如果只有吃一餐,效果絕對不明顯

例如糖尿病患者,這餐吃了糖尿餐血糖控制良好,下一餐卻亂吃,這哪有效?

但這種餐餐送到府的模式是市面上沒有的,我連模仿的機會都沒有

因此魔膳的銷售模式(例如包套、配送模式),幾乎是試誤出來的

試誤就是邊做、邊想、邊錯、邊懊悔

我一直重複的思考、討論、改變、受挫,壓力大到不行

(你看,就連一個印宣傳面紙包我都做不好,該有多懊悔啊)

 

好,既然上次的宣傳機會沒了,我只好重新再來過,想辦法去找客人

我土法煉鋼,一早帶了傳單走到街上,看到信箱就投

沒有錢請人發傳單,中午包完便當後,我自己就去路上發傳單

被路人白眼、在門口被趕我都遭遇過

只要有人願意拿傳單我就感激的一直說謝謝

也曾眼睜睜看著自己發出去的傳單,一轉眼被人順手丟到地上而心疼不已

(一張宣傳單成本0.5元,你說我心疼不心疼)

為了省人事費,我每天除了洗菜、切菜、包便當、發傳單,還騎車外送便當

終於,努力了兩個月,我一天可以供應到40-50個便當

只是這樣的業績並不能讓我養活這間店

付完房租、食材費與水電瓦斯、耗材等,人事費要自己掏腰包補貼才夠

為了生存,我開始推起學生健康便當

因為當時魔膳旁有間幼兒園的園長主動來找我,請我們供應2-5歲的兒童餐

我們兩個符合理念的人一拍即合,所以我以為其他幼兒園也是這樣想法,一定很好推廣

當時還降價賣 (依照各家所需去設計)

我走訪了附近所有的幼兒園、安親班、補習班

希望園長或安親班主管可以幫學生訂健康餐,但完全沒有一間成功

他們給我的回應就是「學生不吃那種東西」

「學生不吃就算了,回家還會抱怨難吃,我們會被家長罵」

「我們訂排骨飯、滷肉飯,學生比較愛吃,你們那個都是青菜,會被丟掉」

我已經那麼努力的做,還是不能看到大成效,是不是魔膳真的不符合趨勢?

(我已經被拒絕到懷疑自己的方向)

 

其實在2008年,世界金融海嘯對台灣經濟產生明顯的衝擊

因為消費能力減弱失業率攀升,讓許多店家難以生存

加上當時的健康餐也不像現在那麼紅,大家以吃飽、吃美食為主

根本不想吃少油少鹽又吃不飽的便當

所以我每天活在追逐業績的壓力下,痛苦不已

你應該很納悶,在這樣的情況下魔膳如何能撐過這波風暴?

 

因為一篇報導

一天,蘋果日報的記者打電話來詢問是否可以採訪魔膳

這是魔膳第一次被採訪,我心裡狐疑,擔心是詐騙

小心翼翼的問記者:「我們是不是要付廣告費?

她客氣的說:「不用付錢,因為覺得這樣的餐點太特別了,所以想採訪一下」

她跟我約了拍攝時間,花了將近一整天的時間拍照片與採訪

結束了第一次的採訪後,我也回到了原本的生活,繼續工作

就在兩個禮拜後的一個星期五,令人驚嚇的事情發生了

 

早上七點多我正要進入店內,還沒開鐵門就聽到櫃台內電話響的聲音

七點多誰會打電話?是哪個員工又要請假了?

我有點不耐煩的接了電話,竟然是顧客打電話來要訂餐

我花了20分鐘評估、衛教並安排好餐點後,電話一掛又響了起來

第二通電話也是顧客詢問訂餐,不過是台北市,我們沒有送餐

說了抱歉並掛了電話後,電話又馬上響起來,這時我心裡起了大大的問號

後來我們一位阿嫂來上班,拎著她在捷運站拿的爽報,對著正在講電話的我晃啊晃

原來是報導出來了,蘋果日報爽報都有我們的報導(當時很多人看報紙的)

這就是我的電話線快要燒掉的原因

每個人看到那個標題2個月瘦10公斤,幾乎都瘋狂的要來訂餐(大家都瘋了~~)

其實採訪當天,我有一直強調疾病餐的重要性

但記者覺得窈窕餐的噱頭比較大,所以去訪問我們顧客的減肥效果

沒想到顧客瘦身的效果太好,因此模糊了疾病餐的焦點

 

我就這樣一直接電話到九點,講電話講到口乾舌燥

我發現再不開始備餐的話,午餐就送不出去了

所以我把電話線拔掉,電話終於不再響

傳真機、e-mail、部落格仍然是不斷的接收新顧客的信件

還有些顧客電話打不進來,便親自到店門口來詢問

其他媒體也急著要採訪(我當時有推掉一兩家,因為好害怕顧客又一窩蜂)

我終於感受到媒體強大的力量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終於有業績了,憂的是我們根本做不出來

原本我們一個中午只做35個,現在一個中午就要做200個,這怎麼可能….

所以我趕緊應徵工作人員,並限制每餐供餐上限

只好讓顧客排隊,甚至排到1個多月後才開始送餐

後來,其他問題也不斷冒出來

供餐數增加員工受不了,開始抱怨

顧客等的不耐煩,也開始抱怨

還有一些顧客是團購型,我記得有一團是10個同事一起吃

吃了一次就打電話來嫌棄我們的餐沒味道、超級難吃,說他們吞不下去

而且10個人有10個都吃不下,還把健康餐說的一無事處

但我也沒時間解釋,我只好退款消眾怒

這就是廣告的效應,大家期望太高,失望也越大

 

就這樣,822日的報導,我消化了大約兩個月才把顧客諮詢完

不過我知道,這樣的報導產生出的業績不是長久的

因為要是我們沒有做好,顧客只有吃一次就停了,時間久了一樣沒有顧客上門

所以我們堅持著原則,做好售後服務,把品質顧好

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之後的業績穩定成長

 

業績成長了,接下來就開始輕鬆賺了嗎?

才不是這樣~~~~~賺錢沒有那麼簡單

下一篇會告訴你人生百態,可能讓你驚嚇到下巴都合不起來

 

後記:

蘋果效應當天,顧客電話多到爆,還有一些趣事

我後來把電話線接上,馬上電話響不停,話筒掛下去不到0.5秒電話又響起

我就這樣重複的接了數百通電話(不是每個單都成,因為我們只送板橋,其他區無法送,所以其實是推掉的居多)

顧客為了訂餐瘋狂的打電話,打不進來就一直重複自動播號

我還遇到一個顧客,在接通電話後,她在電話那頭大叫著:「啊~~啊~~啊~~~我打通了,天啊~~~~」

「我們集合整個辦公室的人一起打,終於讓我們打通了」

當年的盛況不是現在能想像的~

 

下一篇→魔膳創業10年 心酸血淚回憶錄(四)-創業是一場西遊記

歡迎你來營養師的魔法廚房 " 逛逛喔,營養師做低卡便當給你吃
請幫忙到魔膳FB按個讚吧 ~ 

IG有更多食譜照片喔

欣儀的營養聊天室開張,快去youtube看看

 

arrow
arrow

    magic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