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篇→魔膳創業10 心酸血淚回憶錄(三)

 

最近六歲的小兒子常掛在嘴邊的一首歌:

走啊走啊走~我是孫悟空,一起向西行

走啊走啊走~我是豬悟能,一起向西行

走啊走啊走~我是沙悟淨,一起向西行

走啊走啊走~保護唐三藏,去西天取經

 

他天真的唱著,但媽媽心裡感慨萬千,這西遊記不就是創業之路嗎?

西遊記的故事想必你不陌生~

創業就像西遊記,你永遠不知道旅途中會遇到什麼妖魔鬼怪

前往西天取經等於追求夢想

就像我們配送餐點給有需求的患者,讓他們可以不用為了吃而煩惱這是我們的夢想

唐三藏可以是魔膳所堅持的原則,也可以說是身為ㄧ個營養師的堅持

有堅持,才讓我們不會為了賺錢走偏方向,甚至放棄專業的營養

以前覺得唐三藏好沒用,什麼都不會只會唸經欺負孫悟空

現在才懂得唐三藏是團體的核心,是組織大家的要角

如果沒有唐三藏,就不會有孫悟空這些人了

(竟然讓我ㄧ直想到這個唐三藏周星星先生算你厲害…)

 

西方取經的旅程裡,唐三藏從一個人開始,途中慢慢的集結夥伴

而主要的夥伴-孫悟空豬悟能沙悟淨就等於員工們

這些主角保護著唐三藏,一起去追求夢想

每個人個性不一樣,所以身負的責任也不一樣

沙悟淨總是默默的在背後支持,你要他做什麼他都無怨言,只求穩定

豬悟能總是受不了外在誘惑,隨時想落跑或偷懶,但有時又能及時派上用場

孫悟空好高騖遠、驕縱跋扈,卻又一身是膽的無所懼努力向前衝

取經途中有磨合也有爭執,但走到最後卻成為相互依靠的夥伴,度過ㄧ關關的困境

魔膳的廚房裡也是這樣聚集了各式各樣的人才,才能成就大家的夢想

不過魔膳ㄧ開始的成員也不是那麼穩定

工作夥伴的替換都是正常的,合適的留下,不合適的就離開

ㄧ開始我會為了這些來來去去而心煩,到最後竟也麻木的習慣這些替換

 

合夥好?還是獨資好?

我跟我唯一的合夥人分開不是因為錢的問題,純粹是生涯規劃不同

其實仔細想起來,當初創業比賽失敗後,是我一個人在熱血居多

她需要穩定的工作,無法離開原本的工作來全身投入魔膳

而且如果魔膳失敗了,對她的生計會造成困擾

但她可能看我太熱血了,不想澆我冷水才不好意思說出口

只好硬著頭皮陪著我做…

後來在詳談之後,我就讓她離開,剩我獨資魔膳

許多人要創業都會來問我合夥這件事情

在我看來,再好的朋友一旦變成合夥人,到最後都可能反目成仇

尤其有牽扯到錢這件事,就連夫妻、父子都可能會吵架,更何況是朋友

所以如果要合夥,志同道合當然是第一要點

再來重要的就是要把合約寫清楚,親兄弟明算帳還是很重要的

不能因為交情有多好或多信任對方就可以一切都空口白話

把工作範圍、分紅制度劃分好,各司其職但也要能相互溝通

 

創業是否成功,人是最大的關鍵

空有夢想不行,重要的是執行的成員才是關鍵

否則空有偉大的夢想卻無法執行,很快就會失敗

我們的西遊記走下來,當然也有來來去去的成員

 

最早有位年輕懷有創業夢想的小廚師,因為我們初期創業壓力太大了

跟她的媽媽小抱怨了一下,媽媽聽了不忍心,看不下去他女兒因壓力大而心煩

特別從家鄉搭兩三個小時的車,到我們店裡幫她煮菜,洗碗

要離開前語還重心長的跟我說:「唉,你們這樣不行啦…

後來她女兒就撐不下去而離職,這是我的第一個廚師

 

也有位心情不好就會搞失蹤的廚師,我還去過他家按電鈴,因怕他發生什麼意外

後來才知道他是因為心情不好想睡覺,所以就直接不來上班

後來我累到受不了才讓他離開,因為我每天早上都好怕沒看到他

他沒來我就得去炒菜煮飯(又得去提那個很重的炒鍋),這樣我怎麼做其他事情啊

雖然他人很好相處,但是我還是讓他離職了(不過後來變成朋友也是不錯)

 

還有ㄧ個廚師ㄧ開始表現的非常好,也很認真負責

所以我便交付他很多權利,薪水也有漲,但後來他想索取更多而我給不起

他就在顧客面前摔鍋子,對我大吼大叫跟我翻臉,說他不做了

他失控大罵的樣子跟ㄧ開始認真負責好相處的模樣完全相反,嚇死我了

 

也有為了敲我一筆錢而鬧上調解委員會的員工

當時我還是懷孕末期,隨時都要生產,大著肚子去了人生第一次調解委員會

她從我產前騷擾到產後,搞的我在坐月子期間還得跟月子中心請假

自己騎著摩托車去法院,到最後遇到很爛的調解委員,還是花了一筆錢”和解”

 

以上那些都不打緊,遇到了不合適的趕緊再徵人就好了,但還有更讓人心碎的事情

曾有幾位我們很看重的年輕人,教到最後都已經是當廚師或店長的人

(而且都已經跟我們工作好幾年的人了,不是只做幾天而已喔)

就在某次發薪日拿了薪水後,什麼也沒說的就消失了

(這幾位不是同時離開,但都是這樣不告而別,這是一種流行嗎?)

或許他們年輕有自己的生涯規劃,覺得我們店太小薪水少不值得待

但要離開好歹先說ㄧ聲讓我們有時間找人啊,不告而別真的很讓人傻眼

尤其是我們曾經那麼要好(你懂嗎,有種被背叛的感覺)

講到這些不好的回憶,還真的有夠心痛的

我待人不薄且全心全意的,也不是慣老闆,為什麼會遇到這樣讓人心碎的員工

雖然這些年輕人過幾年後都有回來道歉,說是當初不懂事,但是想到心還是好酸

 

你看上面我輕言輕語帶過的幾句話,其實每個事件都讓我好幾天吃不下睡不著

時常懷疑自己是不是對他們不好,他們才要這樣對我

有時突然少了人,所有工作人員的作業都加重,臨時要應變非常的辛苦

我也曾因此大著肚子騎車去外送便當,再不去就要被客人罵了! 能不去嗎?

不過這些都無所謂,因為只要勞動身體就可以解決

身體累沒關係啊,只要休息足夠就好,但心累的話,人是會生病的…

被這些人傷透了心,到最後我告訴自己,心必須變得很硬,否則痛苦的是自己

我知道人是最難管理的,創業者本來就是要遭遇這種事情,要創業就怪不了別人

還要有強大的心臟去負荷各種問題,抱怨也無用

工作那麼多年,我也是這幾年才逐漸釋懷…關於人的問題

 

當然我們也有負責任又有衝勁,刻苦耐勞的好夥伴

魔膳除了有負責任的店長、營養師、廚房人員外

有時就連包便當與外送的工讀生,都能提供好意見幫助改善流程

常有人生病時也抱著病來上班,因為太負責任不好意思麻煩別人

甚至曾有人家裡發生重大事件,仍然是堅持把自己事情做完再離開,真讓人心疼

還有許多好夥伴,當店裡業績差的時刻,願意降低自己的福利來讓店裡度過難關

(他們知道店裡的獲利不高,老闆付不起…哈)

我們一起走了好多年,已經磨合出一種默契

他們知道我不追求賺大錢,有時還會因為心太軟做虧本生意

所以會在旁邊隨時提點我,幫助我,這也是我能撐著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因為我的身邊有許多夥伴,真心的陪著我走

我信任他們,願把重責大任交給他們,如此也能讓自己的肩膀輕ㄧ些

否則我就像ㄧ條一直緊繃的橡皮筋,總有一天會被扯斷

當我被扯斷了,大家都無法繼續~

 

其實,創業最難的不是找人才,而是要把人放在對的位置上

每個崗位上都應該要有適合的角色,只是看主導者能不能慧眼識英雄

我們現在的店長當初都是從基本的廚房工作做起

包括洗切菜、包便當、騎車外送便當,當他們這些基本工作都做過了

在管理各個工作崗位的員工時,才能迅速的了解問題所在

且要適當的釋出空間讓員工發揮,這樣大家一起成長才能走的久

 

現在回頭看,才發覺時代變遷之迅速

短短10年內,消費行為、網路生態、媒體型態變化極大

再夯再流行的東西也可能在一年內銷聲匿跡

魔膳不求出名或賺大錢,只求能永續經營,讓健康飲食能正確的被推廣

無奈在這大環境裡不擅經營的我們走的很辛苦

真的需要有志一同的夥伴們才能穩定的走下去

 

不小心厚話起來,搞得這篇的篇幅實在太長,希望大家別覺得煩

下一篇想跟大家說說有趣的事情了(來自澳洲的客人之類)

相信大家心就不會那麼沉重了

ps.在你的工作環境裡,你是孫悟空、豬八戒還是沙悟淨呢?

 

下一篇→魔膳創業10年 心酸血淚回憶錄(五)-堅持做好自己,接受顧客給你的考驗

歡迎你來營養師的魔法廚房 " 逛逛喔,營養師做低卡便當給你吃
請幫忙到魔膳FB按個讚吧 ~ 

IG有更多食譜照片喔

欣儀的營養聊天室開張,快去youtube看看

arrow
arrow

    magic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