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醫院籌備處昨天邀請講座教授林肇堂宣導保肝及肝病相關知識,廖欣儀也從營養科學角度,教導烹調保肝飲食。

輔大營養科學系講師廖欣儀教導民眾製作四款保肝餐點。(記者郭顏慧攝)

輔大營養科學系講師廖欣儀教導民眾製作四款保肝餐點。(記者郭顏慧攝)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肝病是國人常見疾病之一,輔大營養科學系講師廖欣儀依據少油、高纖概念,設計四款保肝餐點;建議民眾,烹煮餐飲時盡量採用橄欖油等植物性油脂,全程須以小火烹調,以防止營養素流失;可至「輔大診所」網站(http://clinic.mc.fju.edu.tw)免費下載食譜。

廖欣儀以低卡、少油、高纖概念,設計養生枸杞雞、鮮菇三杯豬排、壽喜豚肉燒和蠔油清蒸旗魚四道菜,食材取得方便,烹煮也很簡易,一般人都可自行在家料理。

廖欣儀說,這四款餐點熱量各約六百卡,主菜都是低脂肉類,配菜中,枸杞含大量礦物質和胺基酸,可護肝,其他如香菇等富含高纖維,極具營養。

原則上,雞肉建議去皮,烹煮盡量多用橄欖油等植物性油脂,少用豬油等動物性油脂,全程須以小火烹調,避免營養素流失;至於肝臟疾病患者,除了少油,蛋白質攝取也很重要,因此肉類和雞蛋都應該正常食用。

4款保肝餐點食譜

●養生枸杞雞

材料:雞腿、紅棗、枸杞、乾香菇、米酒和鹽

作法:雞腿切塊後去掉皮與皮下脂肪,乾香菇泡水後切片備用,水不必倒掉,將雞腿放入炒鍋中炒至半熟,放入枸杞、紅棗、香菇片、米酒及泡香菇的水悶煮五分鐘,加入鹽調味,待雞腿熟透即可起鍋。

●鮮菇三杯豬排

材料:豬肉排、杏鮑菇、紅蘿蔔、九層塔、薑片、蒜頭、醬油和米酒

作法:豬肉排拍打過後,用醃料抓醃十五分鐘,杏鮑菇洗淨切小塊,九層塔洗淨備用,將薑片和蒜頭放入熱鍋爆香,接著放入肉排煎二至三分鐘,再放入杏鮑菇與紅蘿蔔片拌炒,加入調味品與水悶煮三分鐘,放上九層塔拌炒一下即盛盤。

●壽喜豚肉燒

材料:瘦豬肉片、洋蔥、青蔥、紅蘿蔔絲、糖、昆布高湯、醬酒和柴魚片

作法:青蔥洗淨切段放入熱鍋爆香,放入洋蔥與紅蘿蔔絲炒至半熟,放入肉片繼續拌炒,最後倒一大匙開水悶煮,起鍋即可倒在飯上。

●蠔油清蒸旗魚

材料:旗魚片、青蔥、紅蘿蔔、薑、芥藍菜、蠔油、米酒

作法:旗魚片上放薑絲、青蔥、紅蘿蔔絲,兩旁鋪芥藍菜,接著將蠔油、米酒與水攪拌均勻後淋在旗魚上,放入電鍋蒸十五分鐘即可食用。

批民眾索取保肝餐點。(記者郭顏慧攝)

批民眾索取保肝餐點。(記者郭顏慧攝)

資料來源:http://m.ltn.com.tw/news/local/paper/7170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