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篇→魔膳創業10年 心酸血淚回憶錄(一)

續集前先說一下,這樣的回憶錄純粹紀錄創業心情與過程

可能有點繁雜瑣碎,但我單純想把心情紀錄下來

大家當成不入流的小說看看就好...

--

2008年5月底試營運,6/1正式開賣
生財工具準備好之後,接下來就要開始販售
這時候就要說明一下我夢想中的疾病便當
我想為慢性病患者做便當,一餐一餐送到他家去
讓他可以吃到最適合的份量,血糖、血脂、血壓就不會飆高
例如糖尿病患不能吃過量的澱粉,飯後血糖才不會高
要吃適量的肉、纖維,少油營養才均衡
若有血壓問題要少鹽,有尿蛋白要少肉….等
依照個人身高、體重、藥量及活動量估算一天所需熱量,再分配到三餐中
早餐我們沒有供應,所以就幫他安排午晚餐的便當
並另做營養教育,教他早餐該怎麼吃、該吃哪些食物
所以每位要訂餐的人,都要先經過營養師評估,安排好之後才能送餐
總之顧好他的三餐,他就不會因血糖高或血壓高的問題一直回診
只要每三個月回醫院看診拿藥就好
如果每個病患都可以吃對食物,不僅用藥量降低,健保花費也會減少
(太多人濫用健保了,導致健保費越來越高……我覺得這社會問題也很大)
 
店要先能存活下去,才能實現夢想
我在醫院工作時,每天接觸無數的慢性病患者
所以我以為外面的世界也是這樣,到處都是慢性病患,我的顧客群很大
再加上許多朋友知道我要開店,都抱持著非常樂觀的態度
「你這個一定大賣,我支持你
「世界上那麼多糖尿病患,他們很需要這種餐,你會大賺錢
很多人都認為,這樣的餐一定大賣
覺得每個人都會想吃吃看養生便當長什麼樣
當時我們一個宅配到府的養生便當+ㄧ份水果,賣99元
訂10餐以上可打折,訂越多價格越低,最低可以ㄧ餐85元(送到你家喔!!!)
在當年,ㄧ個便當50元有找的時代,這樣的價格不算低
但是要營養師評估,要精算份量,要宅配到付,我賣的是專業與用心
我以為可以吸引到真正需要的人

 

但現實上,病患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多

而且就算有罹病,通常他們只要沒有急病期到入院就會覺得"無礙"

所以不用控制飲食....不會想吃疾病餐

而且,當時沒有所謂的疾病餐宅配,顧客不會搜尋這樣的餐(沒錯,我是第一家,跩)
但也因此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行銷
顧客如何知道魔膳的存在呢?
2008年,手機是Nokia的天下,台灣網路行銷大多以奇摩為龍頭
沒有Line、FB、Instagram等社交應用軟體
我能夠宣傳的方式,就是發傳單,花錢刊登報紙廣告,寫部落格
還有當時亞東醫院的老同事們(營養師、新陳代謝科護理師與醫師)
他們為我介紹顧客(數量雖不多,但在初期是救命稻草)
所以一開始,午餐送餐的便當數是個位數,正確數字應該是7-8個
一餐我只做幾個便當,然後還是友情贊助的顧客,並非靠我自己宣傳來的
而且吃的只是少油少鹽的健康餐,不是糖尿病餐,跟我的理想有段差距
我心想: 怎麼那麼恐怖,我請廚師、阿嫂、外送員工作,每天都在燒錢啊…
怎麼辦怎麼辦….我該怎麼行銷?好慌好慌啊~~~
再這樣下去我連存活都是問題,怎麼為疾病患者送便當
 
就在我為了業績在煩惱的時候,天使出現了~
亞東醫院的一位護理師朋友剛好要舉辦活動
她問我週六中午有研討會需要便當大約130份,要不要接?
我說我沒一次做過130個便當,不知道做不做的出,但為了賺錢,我要接
就這樣,開始了第一筆單,而且還心驚膽顫,因為從沒做過那麼多便當
我們印了廣告面紙包,打算放在現場讓顧客帶回去(想辦法宣傳)
因為沒有做過團膳便當,所以我們考慮再多請一位有經驗的廚師來炒主菜
在網路上po了徵人廣告,很快的便有一位大約30多歲的男廚師來應徵
他跟我相談甚歡,很贊同健康便當的理念,而且經驗非常豐富
他拍著胸脯保證次做200人的便當也不是問題
他看了我們的菜單,給了些意見,也教導我們如何加速出餐流程
隔天的便當,就包在他身上吧!
出餐前的晚上我睡得特別香,因為有位英雄出現給了我好大信心
130個便當絕對沒問題
 
一切都在預料之外
隔天早上七點,我們到廚房開始準備食材
等到八點多,那位英雄沒出現…
阿嫂說:「是睡過頭了嗎? 打個電話給他吧?」
「 嗯…沒接,還在睡覺嗎? 」我邊洗菜邊打電話
就這樣到了九點「是不是電話壞掉了?」
「痾…應該不是…」唉,我死心了,我被放鳥了(什麼鳥英雄)
沒錯,這是第一個放鳥我的廚師(第一個…? 言下之意後面還有好幾個?)
那炒菜的部分該怎麼辦? 就自己來吧,挽起袖子舉起鍋子,開始炒吧
我們就這樣做起了130人份的便當
而且,大家動作迅速俐落的在時間前順利把便當做出來
我們在約定時間送到現場,擺定位後,我還是不能鬆懈
因為在顧客吃完前,我都戰戰兢兢的等著顧客的評語
一邊發送宣傳面紙包,宣傳我們的理念,希望他們下次的光顧
幸好顧客的評語倒是不錯,拿著面紙包說下次他們會再訂我們的便當
呼~我覺得鬆了一口氣,至少大家評語是不錯的
然後開始準備回程,在放鬆後,我只覺得全身痠軟,好想坐下來好好休息
這時接到了我媽的電話,她知道我要創業,但我一向報喜不報憂
她大約知道我最近要開始營業,卻不知道是何時
沒想到這個餐供應完之後,她心有靈犀似的打了電話給我
媽:「喂~」
我:「嗯…媽…..」
媽:「你最近怎麼樣了啊?」
我:「……沒怎樣啊」…說完這句話我就哭了
我媽緊張的問我怎麼了,我也哭得說不出話來
最後我硬是擠了一句:「今天剛好有工作,剛出完餐要回去了,我先收拾一下」
匆匆忙忙的掛了電話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時刻,很多時候你可以表現得很堅強
但在最親近的人身上,武裝會瓦解
當時我的心情是想讓他們知道我過的很好,我選擇創業是對的,一點也不累
但是沒想到一聽到媽媽的聲音,心中的挫折傾洩而出
我今天被廚師放鳥啊~~~~~~~
然後我緊張得要命,好怕顧客不喜歡我的便當
為什麼我要放棄醫院的營養師工作不做,跑來這邊被廚師放鳥啊
(不好意思,第一次被放鳥心裡很受傷,尤其他前一天拍胸脯保證的樣子歷歷在目)
這些我都不能跟家人說,因為我怕他們擔心
只能先自己吸收了….
 
好在今天順利供餐完畢,顧客反應良好
我也更相信自己的能力了,原來我們可以ㄧ次做那麼多便當出來呢~
然後,就在沾沾自喜的時刻,又接到了晴天霹靂的電話
「欣儀啊~我們發現一件事,就是啊...你的廣告面紙包上的宣傳電話寫錯了」
什麼! 我今天的宣傳就毀於一包面紙?
我覺得自己好蠢啊…一切又要重頭來過了
 
續集→ 魔膳創業10年 心酸血淚回憶錄(三)-度過風暴

--
歡迎你來營養師的魔法廚房 " 逛逛喔
請幫忙到魔膳FB按個讚吧 ~ 

IG有更多食譜照片喔

欣儀的營養聊天室開張,快去youtube看看

 

arrow
arrow

    magic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