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2f98ce17deb54f6bb178f47bd43580.jpg

【過敏不要來 抗敏大作戰】
家裡有一個過敏兒也挺讓人頭疼的,每到季節交替或氣候變化時總不停的咳嗽、打噴嚏、流鼻水,不只晚上睡不好,早上起床也是噴嚏連連,上學都要戴著口罩出門才行。經過長時間觀察,發現我們家過敏兒是對塵蟎過敏,因此我們需買防螨寢具,還得經常清洗寢具,除了打掃環境,空氣清淨機加上除濕機還得整天運轉,這才有點起色,為了減輕她的黑眼圈,苦了我這跪婦,難怪我的黑眼圈一直消不掉。

我們家過敏兒是從嬰兒時期就開始的,隨著年齡的增加有逐漸好轉的現象。根據研究指出,嬰幼兒時期發生過敏的機率明顯高於成人,一是因為兒童免疫因子缺乏、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有關,另一可能原因是因為目前作物品種的變異,且使用化肥或農藥等影響,讓我們所吃的食物含有過敏性的物質,容易讓嬰幼兒引起過敏反應。加上空氣污染問題,許多呼吸道的過敏反應也會日益嚴重。所以從小我便很注意她的飲食,除了環境的打掃、空氣的監控,健康的飲食與作息也是很重要,我想我必須好好的監視她,直到她長大後免疫功能正常,我才能不為了她的過敏擔憂。

【可能造成過敏的原因】
可能造成過敏的原因,大部分的人是因有遺傳體質所造成的,另有些人會因突然的壓力或睡眠不足而產生過敏現象,還有少部分的人是因為營養不良,例如缺鐵性的貧血的人也會有過敏反應。我們家很明顯的就是那顆精子有過敏體質,再加上孩子在嬰兒時期曾不小心接觸到過多的過敏原,因此觸發了她的過敏反應,從此一發不可收拾,所以要奉勸各位爸媽,千萬別輕忽嬰幼兒時期的飲食與環境的控制,在台灣容易潮濕的氣候,加上空汙日益嚴重,環境與濕度的控制真的很重要。

【要避免過敏就是避免過敏原進入體內】
雖然有個過敏兒容易讓父母成為驚弓之鳥,變成這個不能吃那個不敢碰,但其實也沒有那麼恐怖。只要找出過敏原,避開那些過敏原即可。過敏原藉由以下四種方式進入人體:
1.吸入性: 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如塵蹣、動物皮毛、花粉、空氣汙染…等。
2.食入性: 由消化道進入人體,如不新鮮的海鮮、堅果類、奶類、水果…等。
3.接觸性: 皮膚接觸進入人體,如清潔劑、化妝品中的化學物質。
4.注射性: 經由皮膚注射入人體,如蚊蟲叮咬或藥物注射。

隨著孩童年齡的增加免疫系統會逐漸完善,隨著年齡增加再讓他嘗試少量含有過敏原的食物,如無特殊反應,則可逐漸增加量和次數,經過多次試驗就可對原來過敏的食物不會發生過敏反應。

【利用健康、無加工、營養的食物來調養體質】
1.深海魚富含DHA與EPA,可以抑制發炎反應
2.洋蔥、青花菜可提高免疫力
3.番茄、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可強化黏膜細胞的功能,增加消化道的防禦作用,還有維生素C、E等抗氧化營養素,可以強化肝臟代謝的功能,提高免疫力。
4.減少加工品(少食品添加物)
5.減少甜食、油炸、冰品的攝取
6.利用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來改善體質
7.找到合適的益生菌補充

我很努力的照顧著我家的過敏兒,我相信許多爸媽也跟我一樣,我們一起加油!
#過敏兒 #過敏 #健康飲食

 

--
歡迎你來營養師的魔法廚房 " 逛逛喔
請幫忙到魔膳FB按個讚吧 ~ 

IG有更多食譜照片喔

欣儀的營養聊天室開張,快去youtube看看

arrow
arrow

    magic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