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聯結:http://www.sheaspire.com.tw/p2-weekly_column-detail.php?fbid=10

非典型營養師 魔膳健康廚房廖欣儀 / SheAspire編輯部
    2013/02/06 /

營養師會讓您想到什麼?穿著白袍在醫院裡為病患飲食把關或提供菜單建議,以及在報章雜誌裡教大家如均衡飲食,這大概是我們第一個會想到的畫面。魔膳健康廚房廖欣儀,選擇從醫院走進社區,賦予營養師新的意義,並縮短營養師與我們生活的距離。
創業資歷近五年的魔膳健康廚房營養師廖欣儀,輔大食品營養學研究所畢業的她,一開始和多數營養師一樣在醫院工作。一個阿嬤說:「妳跟我回家,做給我吃好了,要不妳講那麼多我也聽不懂」,種下了她創業的種子。2008年,她帶著工作存下的一百萬,展開了她與眾不同的營養師人生。

從平凡開始
她出生於基隆,是家中的么女,輔大營養學系畢業後,緊接著念同一專業的研究所,她認為:「專業就是要專,不能東跳西跳,找到自己一個專業,別人無法取代的時候,妳才有辦法作唯一」。而考取營養師執照後,她2004年便開始在亞東醫院擔任營養師,一做就是四年,她說:「醫院的磨練也是很需要,不是每個人畢業就可以直接跳到創業,中間還是需要經過很多磨練」,「 研究所讓我知道營養學重要的,醫院的工作讓我知道術業有專攻」。工作穩定的她,2006年和工程師男友一同步入結婚禮堂,2009年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女娃兒。


 

緣起:想真正改變病患飲食的渴望
醫院營養師的建議,並不容易落實到病患實際生活,在醫院通常只能:「原則式的教法,譬如這一餐的飯只能吃半碗還是八分滿,肉一餐只能吃幾兩,跟她講幾兩聽不懂,就要用手來估,還有菜要吃多少、水果要什麼時候吃,要吃多少,在半小時內教會病患未來二十年、三十年怎麼吃,她們真的會聽不懂。」
營養建議單無法在病患生活真實執行的落差,讓她一直感到很在意。在一個機緣下,一位護理師同事邀請她一起參加若水舉辦的創業競賽,她們便以解決病患生活飲食為目標,提出了現在魔膳健康廚房的雛形計劃,後來順利進入了複賽,但最終還是沒能贏得創業基金。然而,她並沒有因此打消念頭,反而更讓她確定往這條路走,沒多久她毅然辭去工作,鼓起勇氣,全心投入夢想的實踐,當時若水創辦人張明正在她廚房開幕的時候,曾對她說: 「妳沒有得到我們的獎金,還願意繼續作下去,就是真的想做」,並表示若有需要,願意進一步資助她,不過至今,她始終決定用自己的力量去拼搏與開創。

外憂與內患
決定創業後, 她就自己找點、看設備,店裡的東西都是用二手貨一點一滴拼湊起來,空間大約只有十五坪,烹調器具擺下去就變得很擠、很小,但也就這麼開始了,起初全部做外送,沒有內用,每天早上七點她就必須進廚房,準備食材與烹調。不過她五月開幕,沒多久遇到金融海嘯,同區餐廳幾乎都倒了,對於當時一天二餐,平均只賣50個便當的她,無疑是雪上加霜。那時候她也不懂宣傳,「連走在路上,看到托兒所,都會走進去,希望他們的小朋友訂我們的餐,走下來二、三十家沒有一家成功」,「後來或許因為蘋果日報的報導幫忙」,加上用打折與外送吸引顧客,讓原本99元的健康便當,打折後80多元又能外送到家,才讓她度過那一段艱苦日子。
嚴峻的大環境,已大幅度削減她的利潤,然而更令她感到挫折的是廚師無法接受她健康烹調方式,突然就會不來工作,或突然請假,瘦小又力氣不夠的她,只好拿起鍋鏟,使勁力氣地把菜煮出來,「做一天就全身痠痛,但隔天還要繼續撐下去」,她回想說:「以前管理人是我最痛苦的事情,一年半換了三個廚師後,才穩定下來, 現在這些廚師,願意改變,知道健康的口味」,「初期狂瘦五公斤,整個人骨頭一樣,晚上回家還會哭,因為太多錯誤了,自己要求越高,又無法放鬆的時候,壓力很大」,「挫折的時候,都會想不要做了。」


(魔膳健康廚房開幕)

以疾病餐為出發點

在她的餐盒內,永遠看不到炸的食物,也不會有太白粉勾芡,她寧願花比較多的烹調時間,像是用特殊烤法作出像炸的口感或多用蒸的方式,也寧願用成本比較高的寒天粉取代太白粉。 很多注重飲食健康的人,會向她訂購便當之外,她原本創業立意就是希望服務患有疾病的朋友,所以即便因為這群特殊的朋友,她必須幫他們建立營養追蹤報表與提供咨詢, 且需要分批調煮,「像腎臟病患,他們的蔬菜就要先燙過才能炒,如果沒有燙過,裡面的鉀離子就會過高」,她仍然甘之如飴。
她說:「很多人會想開個餐廳、書店之類的,但是妳要找出特點來,我的特點是什麼?我就要很清楚知道我餐廳的特點是什麼 」,「我們著重的是營養師做疾病餐給客人吃,希望可以調整疾病患者的問題,有疾病的人實在太可憐了,很辛苦」。靠著病人之間的口耳相傳與以前醫院同事的幫忙介紹, 現在「疾病餐約佔魔膳每天便當量的1/3,吃疾病餐的人,不會像吃減重餐的人,是普通口味,著重在調整食物比例,讓熱量降低,變得比較均衡,達到目標就停了,疾病餐的人則必須一直吃下去。」

努力獲得認同的成就感
魔膳健康廚房成立以來,接受到許多媒體的採訪,而她更因結合學理與實務的傑出表現,獲邀到很多學校擔任講師。2010年更參與花博盛會,進行花博紀念便當的設計與販售,也曾跟全家便利商店合作,設計減重鮮食餐的菜單。
四年多一路下來,她也曾經歷過學界或醫界的質疑:「我做這些事情,頭兩年可能不受認可,曾有醫院的營養師和實習生討論營養師出去賣便當的事情,後來實習生跑來問我,質疑我是不是誇大療效、是不是騙人的,或是市場上有沒有需要這一類的問題」。而現在讓她感到欣慰、有成就感的便是終於獲得他們的認同,「學界跟醫界現在覺得我做的,能把學理與業界聯結起來,讓營養師多了一個出路」,這些成就感與正向回饋,反而成了她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現在的魔膳廚房除了原本以製做便當為主的板橋店,在員工的鼓勵下,增加了有座位的中和店,裡面亦有聘請營養師,隨時提供用餐的朋友營養咨詢。雖然事業已經穩定的她,仍舊每個月緊盯營業額目標,儼然是個專業經理人,她說:「若能達到那個餐數目標,就能慢慢上去,那餐數上不去,掉下來,就要趕快去檢討,補救,是不是大家不喜歡今天的菜?我每天都看報表,才會看到問題,才不會讓問題壞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ic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